close

爵士女伶似乎永遠都是爵士演出中最受矚目的華麗美鑽,情況放諸四海皆準。圖為2008年「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 爵士女伶黛安.瑞芙演出現場。(劉振祥 攝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提供)
只要有爵士女伶,總是演出票房保證,這一點不只在台灣如此,在世界各地也情狀一致。為什麼爵士女伶會這麼吸引觀眾目光?她們的迷人之處何在?又憑什麼與男歌手分庭抗禮,甚至更受到樂迷青睞?本文從「歷史」、「人聲當作器樂」、「新時代」等角度分析,探討爵士「女聲」的魅力來源。

在台灣,爵士迷每年可以享受到兩廳院的「夏日爵士音樂派對」(summer jazz)及「台中爵士音樂節」兩大爵士饗宴,幾年下來,也可以觀察出本地爵士迷的口味偏好。

就以每次兩廳院的「夏日爵士音樂派對」為例,每年幾乎都以爵士歌手、尤其是女歌手當作壓軸,而且每次門票最快賣光光的也是這場女歌手演唱會。事實上,這樣的情況跟全球爵士樂的票房情況雷同,爵士女伶似乎永遠都是爵士演出中最受矚目的華麗美鑽,情況放諸四海皆準。

到底爵士女伶人的地方何在?一個好的爵士女伶該有哪些迷死人不償命的特殊吸引力呢?不論是聲線表現、詮釋風格、舞台魅力、爵士女伶有何能耐與男歌手分庭抗禮,甚至更受到樂迷青睞?接下來或許讓我們從幾個面向來釐清。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

事實上,女性從一開始就在爵士歷史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從藍調時期開始,不只歌手,包括器樂演奏家及作曲家都有不少女性參與。不過,在二十世紀的前二十年,這些女性爵士樂手,真想要闖出個名聲那可真是要有兩把刷子。


以下內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808/73/2apw9.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xx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