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性腦瘤可說是癌中之王,幾乎與不治之症劃上等號。長庚醫院就曾收治一名19歲罹患腦瘤的女大學生,雖然極力搶救,但幾個月後仍不治死亡。長庚團隊今天發表突破性成果,該院研發奈米磁導、聚焦超音波,突破血腦障壁,讓藥物得以順利進入腦部,發揮療效,全球首見。

長庚腦腫瘤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表示,惡性腦瘤的盛行率約每10萬人有2至3人,全台每年約新增600多人患者,長庚醫院約收治100人,幾乎都是中壯年,其中包括法官、博士生、企業家,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是大學生。

該名女大學生原本就讀於長庚大學,對於自家人年紀輕輕就罹患腦癌,且不幸死亡,令魏國珍相當不捨,這也讓長庚積極發展腦瘤治療新技術,希望可以挽救更多病患性命。

為何腦瘤治療難度如此高?魏國珍解釋,要原因在於血腦障壁。為了保護大腦組織,腦部血管發展出獨有的血腦障壁,除了營養物質之外,僅有少數化學物質可以順利通過血管進入腦部。

但如果不幸,罹患腦癌,血腦障壁也會阻絕治療藥物進入腦部,這就是腦瘤難以治療,且容易復發的原因。魏國珍無奈地說,接受傳統治療,病患百分之百復發,頂多僅能存活一年。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研究團隊與長庚大學電機系、化材系專家合作,結合新型磁性奈米藥物、聚焦超音波,克服腦瘤醫療的瓶頸,開啟「血腦障壁」,讓藥物可進入腦部發揮療效。

魏國珍解釋,利用特製超音波可以精準控制能量,再打入特殊顯影劑,產生小微波,震開內皮細胞,這就打開了「血腦障壁」。緊接著將磁性奈米藥物以靜脈注射方式,打入病人體內。當帶有磁性奈米藥物的血液流經腦瘤時,醫師會在病患腦部外面裝置一個強力磁鐵,透過磁性吸附原理,讓藥物停留在腦瘤組織附近,濃度要比傳統治療高過20倍。

動物實驗顯示,透過奈米磁導、聚焦超音波等方式,只接受一次治療的腦瘤小鼠,存活期延長了1.66倍。


以下內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0/2/2au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xx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