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公民社會中的機會

過去幾週走訪了美國西岸與大陸華中地區。一個超強的美國,有主宰全球的雄心,但已有它的疲憊;一個興起的中國,有快速成長的驕傲,但也有它調整的艱辛。

一個民主轉型與經濟轉型中的台灣,面對美國與大陸,既需要前者的武器,又需要後者的市場。台灣苦無能力表示強硬,也沒有退路可以妥協。經過兩的低調努力,馬政府對美國證明了他是一個可以被信靠的;對大陸證明了他的兩岸政策是可以走向雙贏的。

太平洋兩岸都高興地看到:台灣海峽終於風平浪靜。

像我們在中日戰亂中成長的一代,對戰火有刻骨銘心的體認。它造成家破與人亡,它造成國崩與土裂。在烽火之下,個人與家庭的夢想、社會與國家的藍圖全化為烏有。因此,在我的認知中,總統最大的責任就是在國家尊嚴下追求和平與確保和平。

60年來的台灣社會,雖然省籍情結、統獨對立、政黨惡鬥、地方惡勢力等等幽靈難散,但多數人民就像我期許的「新台灣人」一樣,終於沒有直接的「痛」需要說,直接的「恨」需要平,直接的「仇」需要報。一旦走出了歷史的悲情,所看到的就是公民社會中普遍存在的機會。

(二)幾個重要問題的台灣民意


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708/20/28w0m.html?type=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xx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