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華盛頓9日電) 一項今天發表的研究顯示,檢測脊髓液中的特定生化標記,可在老人癡呆症病情發作的數年前即100%預測確診。

在這項研究中,比利時「干特大學」(GhentUniversity)的迪梅耶(Geert De Meyer)與他「老人癡呆症神經顯影計劃」(Alzheimer's DiseaseNeuroimaging Initiative, ADNI)的同僚,分析了114名認知正常老人、200名認知輕微受損老人與102名罹患老人癡呆症老人的資料。

他們在90%的老人癡呆症患者分組中、72%的認知輕微受損組中,以及36%認知正常組研究對象脊髓液中,發現特定生化標記。

他們再將這項發現與另兩項較小的資料組進行交叉比對。

研究者在「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Association)的「神經醫學檔案」(Archives ofNeurology)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其中一項比對中,同一組68人中的64人(97%)被確診老人癡呆症症狀。

在另一項比對中,57名原被診斷為輕微認知受損患者,經5年追蹤後,全部惡化為老人癡呆症,正確率達100%。

這項ANDI研究報告指出,老人癡呆症病理程序的初生階段通常難被察覺,一般認為在病情發作的10年或更久以前就已開始。

但這項生化標記同樣在超過1/3認知正常研究對象脊髓液中顯現的事實,讓研究者們相信,老人癡呆症病理過程的啟動與可供診斷,可以遠比過去所想像的更加提前。

同期神經醫學檔案一篇評論指出,1990年代以來,科學家們就積極在人體體液中搜尋老人癡呆症的生化標記。當時曾有一個工作團隊提出理想生化標記的應有的條件。

除了其他條件外,這項生化標記的最主要要求包括:診斷老人癡呆症的80%以上正確率、技術穩定並可複製、非侵入性、程序簡易並價格低廉。

評論說,迪梅耶團隊的檢測方式符合大多數條件。

但評論也表示,「是否侵入性因人而定。進行腰椎穿刺並不比其他門診手術如每年有數百萬美國接受的內視鏡手術更具侵入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字,全球共有3700萬人罹患失智症(dementia),包括美國的530萬人,其中以老人癡呆症最多。(譯者:中央社楊超寰)


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0/19/2auk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xx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