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治國週記今(7)日出爐,由於八八水災屆滿週年,總統馬英九特別邀請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部落青年邱雅茹及小林村數位機會中心老師李小英一同入鏡,分享原住民部落重建的心情,雖然硬體建設包括永久屋、道路、橋樑,這些重建工作已快馬加鞭,也有一定的成果,不過,馬總統也提到,原住民部落,以及災童心靈重建的工作,也必須要加速來進行。

八八水災8日屆滿週年,馬總統在7日最新出爐的治國週記中,以「天地有情,看見希望與堅毅」為主題,邀請2名八八水災的災民及志工感性對話,1名來自高雄縣那瑪夏鄉民族村部落青年邱雅茹,另1名是小林村數位機會中心的老師李小英,總統希望兩人分享災後重建心情。

協助小林村居民心靈重建的李小英一開始表示,「其實我不太想去想起這一段,空壓機因為我要到南沙魯服務,所以我一定會經過小林,我就要面對。在這個面對的同時,我一次又一次,每一次對自己吶喊,我一定要勇敢,我要把小林村重建起來。」

原本在外地生活,災後跟隨長輩返鄉重建部落的邱雅茹,談及災區重建則是感觸良多。她說,這一次再次走入自己的家鄉、走進自己的家園,帶著熱情與毅力,與族人一起重建,而重建有兩個主軸,一個是手工藝品,一個是農、特產品,今年3月到5月有水蜜桃;6月到8月有李子;9月即將有筍子會上市,訂單雖小額,但非常感恩。

一聽到水蜜桃,馬總統馬上表示,「那瑪夏鄉的鄉親寄了兩盒給我,我很高興,我就趕快問他們還有沒有,他們說剩下不多了,我就買了兩百多盒,送給災區的一些弱勢的團體,可惜他只能生產這麼多了,遭遇到這麼大的災難,還能夠有這麼好的水蜜桃,真的是很好吃。所以這一年來,徵信有空,我就會去看一下災區的情況,看看重建的情形。」

李小英手中則拿著南沙魯村種植的無患子。她說,「『無患』就是我們唯一現在的祈求,就是希望沒有災難、平安。我們還特別選了彩虹7種顏色,做成7款,彩虹就是希望,希望無患。」

李小英還指出,無患子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希望政府能夠推動種植無患子來保育山林。這個果實可以做成清潔劑之外,剩下還可以做成手工吊飾、手環,她還出示抓姦推出的兩款吊飾浴火紅、大地綠,除象徵如浴火重生,讓自己在這個絕處,彷彿這個漂流木能夠絕處逢生,也希望大家能夠敬愛山林,讓生活無患。

馬總統聽到後,也相當感動, 邱雅茹也說,媽媽是手工藝師,在部落與家扶中心合作做手工藝品,主要是做編織籃,她還做了1個「向陽仙子」的皮革花,要送給總統夫人周美青,希望總統代為轉達,而馬總統允諾轉送,「我晚上就送給她」。

馬總統也指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就是因為有許多具有愛心的人,在各地都展現他們那分心,才使得台灣特別的溫暖。在8月7號和8月8號,在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紅十字會和八八水災服務聯盟,他們會舉辦義賣,各災區部落的產品在那邊都看得到,也希望網友們能夠踴躍地來響應,購買這些義賣品,讓我們災區的民眾能夠得到更多的照顧。

馬總統還以災區志工的攝影作品,鼓勵災民。他表示,台北文山社區大學的志工社社長范月華老師在災後的那瑪夏鄉楠梓仙溪撿到1顆石頭,「這個石頭剛好是心型的,好像上天有意告訴大家,儘管是堅硬的石頭,它也會在大自然的變化中,天崩地裂,剛好變成一個心型的。好像告訴我們,不管滄海桑田怎麼變化,我們人還是要靠這顆愛心來把人團結起來。」

看更多相關新聞 前往八八風災周年紀念專輯


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7/17/2anwb.html政治...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xx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